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相如缶

相如缶

《史記.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趙王與秦王會澠池,“藺相如前曰:‘趙王竊聞秦王善秦聲,請奏盆缶秦王,以相娛樂。’秦王怒,不許,於是相如前進缶,因跪請秦王。秦王不肯擊缶。相如曰:‘五步之內,相如請得以頸血賤大王矣!’……於是秦王不懌,為一擊缶。”

戰國時,秦趙澠池之會,趙大夫藺相如為了維護趙國尊嚴,曾迫使秦王擊缶。後用為詠屈辱豪強或豪強被屈辱之典。

唐.元稹《說劍》:“高唱荊卿歌,亂擊相如缶。”

相如缶字典分解

相如的解釋 相同;相類。《墨子·備城門》:“﹝門﹞廣八尺,為之兩相如。” 孫詒讓 間詁:“謂門左右兩扇同度。”《後漢書·文苑傳上·杜篤》:“厥土之膏,畝價一金,田田相如。”

缶國語字典 缶 fǒu 古代一種大肚子小口兒的盛酒瓦器。 筆畫數:6; 部首:缶; 筆順編號:311252

多學一學:相濡相呴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相濡以沫”。金 元好問《女幾山避兵送李長源歸關中》詩:“相濡相呴尚可活,轢釜何曾厭求索。”

相如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