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千年調

千年調

唐.王梵志《富者辦棺木》詩:“有錢但著用,莫作千年調。”又《世無百年人》詩:“世無百年人,強作千年調。打鐵作門限,鬼見拍手笑。”事又見唐.范攄《雲溪友議》卷十一。

千年調,出王梵志詩,後用比喻世人作長久打算。其實人生短暫,即欲長生也是枉然。“千年調”又為詞牌名。宋.辛棄疾因曹組《相思會》詞中有“剛作千年調”之語,故改《相思會》為《千年調》。

元.秦簡夫《東堂老》第一折:“想著這半世勤勞,也枉做下千年調。”明.楊慎《十段錦詞話.點絳唇》:“千年調一場笑,幾個人知道。”

千年調字典分解

千年調的解釋 (1).長遠之計。 元 秦簡夫 《東堂老》第一折:“想著這半世勤勞,也枉做下千年調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九二回:“老狗!老私窠!我只道你做了千年調,永世用不著兒

千年的解釋 極言時間久遠。 晉 陶淵明 《輓歌詩》:“幽室一已閉,千年不復朝。” 南朝 梁 沉約 《齊故安陸昭王碑文》:“蓋百代之儀表,千年之領袖。” 唐 盧照鄰

調國語字典 調 (調) diào 安排處置:調令。調用。調度(d?)。調動。調任。調防。調兵遣將。 訪查了解:調查。調研。 音樂上高低長短配合和諧好聽的一組音,字音的高低升

順便了解:千乘【歷史官職】

春秋戰國諸侯大國的代稱。地方百里,出車一千乘,稱千乘大國。《孟子 ·梁惠王下》: “千乘之國”。朱熹註: “乘,車數,千乘之國,諸侯之國。”

千年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