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日復一日

日復一日

過了一天又一天。形容日子久,時間長。《後漢書.光武帝紀下》:“天下重器,常恐不任,日復一日,安敢遠期十歲乎?”唐.歐陽秬《移陸司勛沔書》:“日復一日,僅三百日矣,豈九牧之民皆治矣?無有術邪?四夷之患皆平矣?無有策邪?”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楚游日記》:“十三日入城,投金祥甫,欲假遊資於桂藩,金其書記也。日復一日,竟不得要領。”


其他 ①過了一日又一日。盧秀燦《桃花夢》:“小果實,卻在~地迅速成長。”△多用於表示時間漫長。→年復一年日久天長 久而久之 日久月深 ↔稍縱即逝 日不移晷 瞬息萬變。②時光流逝,無法挽回。語出《後漢書·光武帝紀下》:“天下重器,常恐不任,日復一日,安敢遠期十歲乎?”清·無名氏《杜詩言志》卷1:“年復一年,~,生涯幾何,寧堪此棄擲哉?”

日復一日字典分解

成語日復一日的解釋 復:再,又。過了一天又一天。比喻日子久,時間長。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。

一日的解釋 (1) [one day]∶有一天程一日果以眥睚殺人。——宋·王讜《唐語林·雅量》一日於驢上。—

多看看:日濡月染【歷史典故】

濡:浸潤。日久天長地漸漸薰染。多指人受外界事物的影響而逐漸發生變化。清.魏祝亭《兩粵傜俗記》:“其他趙馮鄧唐諸氏皆漢人,因避徭賦誅求,舉家竄入,日濡月染,凡飲食衣服器用,皆與真傜無異。”亦作“日漸月染”。宋.程珌《丙子輪對札子》:“招之得其地矣,又當各分其屯,無雜官軍,蓋一與之雜,則日漸月染,盡成棄甲之人,不幸有警,則彼此相持,莫肯先進;一有微功,則彼此交奪,反戈自戕,豈暇向敵哉。” 並列 長時間

日復一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