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彩霓

彩霓

司馬光《范景仁傳》:“召試學士院,詩用‘彩霓’字。學士以沈約《郊居賦》‘雌霓連蜷’,讀‘霓’為入聲,謂景仁為失韻。”後遂以“彩霓”為作詩用韻之典。明 楊慎《詠端溪硯廿韻示兒》:“綺思生松黛,訛音辨彩霓。”

彩霓字典分解

彩霓的解釋 (1).即彩虹。 唐 李商隱 《寄令狐學士》詩:“秘殿崔嵬拂彩霓,曹司今在殿東西。”(2). 宋 司馬光 《范景仁傳》:“召試學士院,詩用‘彩霓’字。學士以

彩的解釋 彩 cǎi 各種顏色交織:彩雲。彩虹。彩霞。彩繪。彩陶。彩綢。彩筆。彩車。彩蛋(a.畫在雞、鴨蛋殼上的工藝品;b.方言,松花蛋)。彩燈。五彩繽紛。 五色的綢子:

霓的解釋 霓 ní 虹的一種,亦稱“副虹”。形成的原因和虹相同,只是光線在水珠中的反射多了一次,紅色在內,紫色在外。 筆畫數:16; 部首:雨; 筆順編號:145244

多看看:彩霓【歷史典故】

宋 司馬光《范景仁傳》:“召試學士院,詩用‘彩霓’字。學士以沈約《郊居賦》‘雌霓連蜷’,讀‘霓’為入聲,謂景仁為失韻。”後遂以“彩霓”為作詩用韻之典。明 楊慎《詠端溪硯廿韻示兒》:“綺思生松黛,訛音辨彩霓。”

彩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