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六六鱗

六六鱗

唐.段成式《酉陽雜俎》卷十七《廣動植》二:“鯉,脊中鱗一道,每鱗有小黑點,大小皆三十六鱗。”

宋.許𫖮《彥周詩話》:“段成式《與溫庭筠雲藍紙》詩曰:‘三十六鱗充使時,數番猶得表相思。’蓋龍八十一鱗,鯉三十六鱗也。至宋景文詩云:‘君軒結戀蕭蕭馬,尺素愁憑六六魚。’又使六六三十六也。”

鯉魚中脊鱗一道,有三十六片,此是舊說。後因以“六六鱗”、“三十六鱗”為鯉魚的代稱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一四《九月晦日作》詩之三:“錦城誰與寄音塵?望斷秋江六六鱗。”

六六鱗字典分解

六六鱗的解釋 鯉魚別稱。鯉魚脊中鱗一道,每片鱗上有黑點,大小皆三十六鱗。見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鱗介》、《埤雅·釋魚》。古詩有“呼童烹鯉魚,中有尺素書”之語,後遂以“六

六六的解釋 (1).六的六倍,三十六。《鶡冠子·度萬》:“五音六律,稽從身出,五五二十五以理天下,六六三十六以為歲式。” 陸佃 解:“六六,六其律之六也。”(2).謂 巫山

鱗國語字典 鱗 (鱗) lín 魚類、爬行動物和少數哺乳動物身體表面長的角質或骨質小薄片:魚鱗。鱗片。 鱗狀的:鱗爪(zh僶 )。鱗波。鱗莖。鱗屑。鱗集(群集)。遍體鱗傷。

順便了解:六尺之孤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泰伯》:“曾子曰:‘可以托六尺之孤,可以寄百里之命,臨大節而不可奪也;君子人輿?君子人也!’”曾子認為君子之人是重節操的,故可以托以匡扶幼主的重任,可以寄以代攝政務的大權,臨到生死的緊要關頭而不變節,這樣的人才真正算是君子人啊!周代一尺約相當於今之六寸,六尺之孤,指未成年的男子。唐.駱賓王《為徐敬業討武曌檄》:“一抔之土未乾,六尺之孤何托?” 偏正 六尺,15歲以下。孤,孤兒。指未成年的國

六六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