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六爵

六爵

爵名合稱。六爵置於太平天國後期,其名目為義、安、福、燕、豫、侯,是從義、安、福、燕、豫五個王號和前期侯爵演變而成的。太平天國在前期僅設王侯兩爵,後曾一度將燕王秦日綱改封為頂天燕,豫王胡以晀改封為護天豫,但僅作為秦胡兩人的特封。楊、韋事變以後,翼王石達開回朝,大家嘉其義氣,推為義王,石達開不肯接受,天王雖以石達開綜理朝政,而實際並不信任,另封洪氏族人為安、福兩王來挾制石達開,達開憤而盡帶精兵良將出走,朝臣不滿天王措施,反對安福二王,天王不得已,將安、福二王改封為天安、天福。設定天安、天福之後,連前期所立燕、豫、侯爵名,已有五爵,石達開雖不接受義王之號,但朝臣已公推之,戊午八年(公元1856年)《頒行曆書》署石達開銜為申師通軍主將義、翼王,可見天王也曾承認達開為義王。石達開出走以後,逐漸在王位之後形成六爵制度。因為石達開的地位原高於安、福兩王,所以六爵便以義居首。安、福兩王雖為後期所封,但天王對其信任程度實高於前期燕、豫二王:侯在前期本在燕、豫之下,所以六爵次序排為義、安、福,燕、豫、侯。其中安福兩王、燕豫兩王,本屬同級,但在六爵中則是安高於福、燕高於豫了。六爵的全稱是在義、安、福、燕、豫、侯之上各加一天字,又別冠一字以為號,以資區別,如親天義、凝天安、應天福之類。六爵升遷,一般以沿用原來所冠的字為原則,如陳玉成由成天豫升至成天義;由義升王也有以原來的爵號為王號的,如蒙得恩初為贊天侯,贊天燕,封王也稱讚王,但多數另建王號。六爵雖為爵位,但因太平天國官爵不分,六爵也各有屬官,主要是六書或稱六科。安、福兩爵設吏書、戶書、禮書、兵書、刑書、工書,合稱六書。義、燕、豫、侯四爵之下是否也設六書,未見記載,以前期於燕、豫二王之下設六部書,侯下設六部掌書的情況看來,義、和燕、豫、侯當亦置六書。六書有時有稱為六科的,如朱雄邦為晉天燕時,其屬有兵科李玉書與戶科王鎮東,並有指揮一官。六爵的地位,初期在王位之下,設定天將、朝將、主將、佐將之後,降在天將、朝將之下,主將常封義爵,佐將常封安爵,福、燕、豫、侯諸爵則在佐將與丞相之間。晚期封賞甚濫,中下級官員均得受封,六爵地位逐漸低落。又翼王石達開遠征後,在其官制中亦增添天喜、天燕、天豫三爵。

六爵字典分解

六的解釋 六 liù 數名,五加一(在鈔票或單據上常用大寫“陸”代):六書(古時分析漢字形、音、義而歸納出來的六種造字法)。六甲。六藝(a.古時指“禮”、“樂”、“射”、

爵的解釋 爵 jué 古代飲酒的器皿,三足,以不同的形狀顯示使用者的身份。 君主國家貴族封號(中國古代分為“公”、“侯”、“伯”、“子”、“男”五等):爵位。官爵。爵祿(

多看看:六峒鎮【歷史地名】

一名融江六峒。在今廣西興安縣西四十里司門前。瀕臨大融江。明於此設融江六峒巡司。

六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