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六尺之孤

六尺之孤

論語.泰伯》:“曾子曰:‘可以托六尺之孤,可以寄百里之命,臨大節而不可奪也;君子人輿?君子人也!’”

曾子認為君子之人是重節操的,故可以托以匡扶幼主的重任,可以寄以代攝政務的大權,臨到生死的緊要關頭而不變節,這樣的人才真正算是君子人啊!

周代一尺約相當於今之六寸,六尺之孤,指未成年的男子。

唐.駱賓王《為徐敬業討武曌檄》:“一抔之土未乾,六尺之孤何托?”


偏正 六尺,15歲以下。孤,孤兒。指未成年的國君。語出《論語·泰伯》:“可以托六尺之孤,可以寄百里之命。”《三國志·魏書·桓階傳》:“階疾病,帝自臨省,謂曰:‘吾方托~,寄天下之命於卿。勉之!’”△多用於幼主。

六尺之孤字典分解

成語六尺之孤的解釋 六尺:古代尺短,“六尺”形容個子未長高;孤:死去父親的小孩。指沒有成年的孤兒。

六尺的解釋 (1).見“ 六尺之孤 ”。(2).指成年男子之身軀。 唐 李山甫 《下第獻所知》詩之一:“虛教六尺受辛苦,枉把一身憂是非。” 明 姚士麟 《見只編》卷中:

多看看:六郎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安徽省蕪湖縣北部。面積23.2平方千米。人口1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馬壩,人口900。鎮以境內一座古六郎橋而得名。1952年建幸福、南壩、石人三鄉,1955年合併建保豐鄉。1958年屬東風公社。1961年設保豐公社,1984年復置保豐鄉,1997年改置六郎鎮。主產稻、油菜籽,養殖蟹、鱉、魚、蝦。有磚瓦製造、建材等廠和建築安裝隊。蕪屯公路經此。

六尺之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