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朝一夕

一朝一夕

猶言一日一夜,形容時間短暫。《易經》上說:積善的人家,必然多有吉慶遺留給子孫;積惡的人家,必然多有災殃遺留給後代。臣下殺死君主,兒子殺死父親,並非出自一時的偶然,而是逐漸積累的必然結果,只是未能及早的察覺處理啊!所以說,“踏到霜時,堅冰就要來了”,這是必然會發生的結果。

【出典】:

《易·坤·文言》:“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臣弒其君,子弒其父,非一朝一夕之故,其所由來者漸矣,由辯之不早辯也。《易》曰:‘履霜堅冰至。’蓋言順也。”

【例句】:

西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故曰:臣弒君,子弒父,非一旦一夕之故也,其漸久矣。”《晉書·簡文三子傳》:“爾來一朝一夕,遂成今日之禍矣。” 唐·徐浩《書法論》:“張伯英臨池學書,池水盡黑,永師登樓不下,四十餘年……以此而言,非一朝一夕所能盡美。”


並列 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。指極短的時間。語出《周易·坤》:“臣弒其君,子弒其父,非一朝一夕之故,其所由來者漸矣。”毛澤東《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》:“所有這些方面的完成,需要一個長的努力過程,不是~的工程,然而必須向這個方向發展。”※朝,不讀作cháo。△多用於說明時間的短暫。→一時半刻 ↔千秋萬載 天長日久。也作“一旦一夕”、“一夕一朝”。

一朝一夕字典分解

成語一朝一夕的解釋 朝:早晨;夕:晚上。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。形容很短的時間。

一朝的解釋 [once;in one day] 一旦一朝而天。——《國語·晉語》

一夕的解釋 (1).一夜。《左傳·僖公三十三年》:“居則具一日之積,行則備一夕之衛。” 漢 劉向 《九嘆·逢紛》:“思南 郢 之舊俗兮,腸一夕而九運。”(2).指極短的時

多學一學:一字一珠【歷史典故】

唐 薛能《贈歌者》詩:“一字新聲一顆珠,轉喉疑是擊珊瑚。”本形容歌聲圓潤,後亦用以稱譽文章華貴。《儒林外史》三回:“這樣文字,連我看一兩遍也不能解,直到三遍之後,才曉得是天地間之至文,真乃一字一珠!” 主謂 ①比喻歌聲圓潤悅耳。語本唐·薛能《贈歌者》:“一字新聲一顆珠,轉喉疑是擊珊瑚。”②稱譽詩文華美。《儒林外史》3回:“這樣文字,連我看一兩遍也不能解,直到三遍之後,才曉得是天地間之至文。真乃~!

一朝一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