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玲瓏

玲瓏

借指歌女。元劉時中《水仙操》曲: “貞元舊曲停歌,只恐青衫淚更多,等閒又見菱花破,玲瓏乃爾何。 ” ●唐白居易《醉歌·示伎人商玲瓏》: “罷胡琴,掩秦瑟,玲瓏再拜歌初畢。誰道使君不解歌?聽唱黃雞與白日……玲瓏玲瓏奈老何,使君歌了汝更歌。” 相傳唐代歌女商玲瓏在歌唱時,善於理解歌詞之意。

玲瓏字典分解

玲瓏的解釋 (1) [exquisite]∶精巧細微小巧玲瓏(2) [clever and nimble; clever and person]∶靈活敏捷嬌小玲瓏(3) [

玲的解釋 玲 líng 形容玉碰擊的聲音:玲玲作響。玲玲盈耳。玲瓏(a.金玉碰擊聲,如“和鑾玲玲”;b.形容器物細緻精巧,如“小巧玲玲”;c.形容人的靈活敏捷,如“八面玲

瓏的解釋 瓏 (瓏) lóng 〔瓏玲〕a.金玉碰擊聲;b.玉色明亮的樣子。 〔瓏瓏〕a.乾燥的樣子;b.明朗美麗的樣子。 古人在大旱求雨時所用的玉,上面刻有龍形花紋。

多學學:玲瓏塔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遼寧建昌縣東北玲瓏塔鄉。清乾隆《欽定熱河志》 卷54: “五道溝在大城子東南七十里,玲瓏塔在五道溝東南十五里。”

玲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