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岳湛連璧

岳湛連璧

《晉書.夏侯湛傳》:“夏候湛字孝若,譙國譙人也。幼有盛才,文章宏富,善構新詞,而美容觀。與潘岳友善,每行止同輿接茵,京都謂之‘連璧’。”

晉夏侯湛才學出眾,容貌亦美,與潘岳出則同車,坐則接茵,故號稱“連璧”。後常用指二美相併。

唐.李瀚《蒙求》:“瓘靖二妙,岳湛連璧。”

岳湛連璧字典分解

岳湛的解釋 晉 潘岳 與 夏侯湛 的並稱。兩人過從甚密,均以文章著稱。《晉書·夏侯湛傳》:“ 湛 幼有盛才,文章宏富,善構新詞,而美容觀,與 潘岳 友善,每行止同輿接茵,

連璧的解釋 [combine together two good things] 並連的兩塊璧玉。比喻並美的兩物以日有為連璧,晨辰為珠璣。——《莊子

不妨一看:岳飛母墓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江西九江縣西南株嶺山東北端。《清一統志·九江府》: 岳飛母墓 “在德化縣 (今九江市) 西南五十里株嶺之麓。飛鎮江州時,母姚氏歿,高宗賜葬於此。明正德中建祠”。

岳湛連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