仲文照鏡

仲文照鏡怎么寫好看

仲文照鏡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晉書.仲文傳》:“殷仲文,南蠻校尉覬之弟也。……玄甚悅之,以為諮議參軍。……義熙三年,又以仲文與駱球等謀反,及其弟南蠻校尉叔文並伏誅。仲文時照鏡不見其面,數日而遇禍。”

東晉末年,殷仲文由尚書遷為東陽太守,因與駱球等謀反而被殺。死前幾天,他對鏡自照,竟看不到自己的臉面。後因用為詠凶兆之典。

唐.李瀚《蒙求》詩:“仲文照鏡,臨江折軸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仲的解釋 仲 ò 兄弟排行次序二:仲兄。仲弟。 在當中的:仲春(春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二月。仲夏、仲秋、仲冬依此類推)。仲裁(居間調停、裁判)。 姓。 筆畫數: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
  • 照鏡的解釋 .明鏡。《南史·陸慧曉傳》:“ 慧曉 心如照鏡,遇形觸物,無不朗然。”.對鏡自照。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夫照鏡見眸子,微察秋毫,明照晦冥。” 北周 庾信 《舞媚娘》詩:“朝來戶前照鏡,含笑盈盈自看。

歷史典故推薦:捨生取義

;;;;原指生命和義不能並有,便犧牲生命而取義。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,不惜犧牲生命。孟子說,魚,是我想吃的東西:熊掌,也是我想吃的東西;要是不能同時得到,我就寧願不要魚而要熊掌。生命是我所珍愛的,義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仲文照鏡歷史

相關歷史

仲文照鏡_仲文照鏡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