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廉而不劌

廉而不劌

廉:有稜角。比喻人稟性方正。劌( ㄍㄨㄟˋ guì ):刺傷。 稜角銳利,但不傷物。 比喻為人正直寬厚。語出《老子》五八章:“是以聖人方而不割,廉而不劌。”《荀子.不苟》:“君子寬而不僈(慢),廉而不劌。”《禮記.聘義》:“君子比德於玉焉……廉而不劌,義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言玉雖有廉稜,而不傷割於物。”《韓詩外傳》卷二:“君子易和而難狎也……磏乎其廉而不劌也。”晉.夏侯湛《昆弟誥》:“厥乃口無擇言,柔惠且直,廉而不劌,肅而不厲。”宋.吳淑《玉賦》:“堅而不蹙,廉而不劌。”


述補 有稜角而不傷人。比喻為人剛直而又寬厚。語出《禮記·聘義》:“廉而不劌,義也。”《荀子·不苟》:“君子寬而不僈,~。”《老子》58章:“是以聖人方而不割,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形容人的品行。→剛柔相濟

廉而不劌字典分解

成語廉而不劌的解釋 廉:廉潔;劌:割傷,刺傷。有棱邊而不至於割傷別人。比喻為人廉正寬厚。

不劌的解釋 謂不割傷物件。《禮記·聘義》:“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。溫潤而澤,仁也;縝密以栗,知也;亷而不劌,義也。” 鄭玄 註:“劌,傷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言玉體雖有廉稜而

看一看:廉頗老矣【歷史典故】

廉頗:戰國時趙國名將,史稱其年齡雖老,尚能“一飯斗米、肉十斤,被甲上馬”。 後常用以泛指人年老。語出宋.辛棄疾《永遇樂.京口北固亭懷古》:“憑誰問:廉頗老矣,尚能飯否?”田建軍《廉頗老矣?》(《長江日報》1993年8月8日):“將傳統作風發揚光大之後,周勝東一鳴驚人。此時,人們不再說‘廉頗老矣’。”

廉而不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