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仲尼執鞭

仲尼執鞭

論語.述而》:“子曰:‘富而可求也,雖執鞭之士,吾亦為之。如不可求,從吾所好。’”

執鞭,指地位極低為人服務的賤役。所好,合理之道。孔子這段話意為:凡合於道而可以追求的富貴,那末,雖然做賤役,我也可以去做;但是,如富貴不合於道而不能強求,那我還是照我心中認為是合理之道去努力便了。後用為詠賤役或詠求合理之道之典。

唐.孟浩然《書懷貽京邑同好》詩:“執鞭慕夫子,捧檄懷毛公。”唐.顧況《歸陽蕭寺有丁行者能修無生忍擔水施僧況歸命稽首作詩》:“化佛示持帚,仲尼稱執鞭。”

仲尼執鞭字典分解

仲尼的解釋 孔子 的字。 孔子 名 丘 , 春秋 魯國 人。《莊子·人間世》:“ 顏回 見 仲尼 ,請行。”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:“ 紇 與 顏氏 女野合而生 孔子 ,禱於

執鞭的解釋 (1) [hold the whip]∶手拿鞭子(2) [act as a coach driver for someone]∶舉鞭為人駕車,表示景仰追隨假令晏

看一看:仲衍【歷史人物】

或作中衍。商代人。傳說系大廉之後。生而人面鳥喙。帝太戊聞之,使作車正。

仲尼執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