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晚食以當肉,安步以當車

晚食以當肉,安步以當車

晚食:推遲吃飯時間。人感到飢餓,吃飯才香。安步:從容不迫地步行。 晚些吃飯,粗飯也和肉食一樣可口;慢慢地步行,就同坐車一樣舒適。 形容人淡泊自守,知足常樂。語出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“斶願得歸,晚食以當肉,安步以當車,無罪以當貴,清靜貞正以自虞。”明.馮時可《雨航雜錄》卷上:“嘗謂古人稱晚食當肉,緩步當車。余亦謂焚香可以當栽花,掃地可以當營宅。”也單引〔安步以當車〕。宋.陳杰《自堂存稿.窮居》:“安步當車蔬當肉,筆耕為耒紙為田。”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頤養部.隨時即景就事行樂之法》:“有時安車而待步,有時安步以當車。”

晚食以當肉,安步以當車字典分解

晚食的解釋 (1).晚餐。 南朝 梁 沉約 《述僧中食論》:“故推此晚食,併置中前,自中之後,清虛無事。”《南史·齊明帝紀》:“太官進御食,有裹蒸,帝十字畫之,曰:‘可

看一看:晚生後學【歷史典故】

學:學技藝,做學問。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。《宣和書譜.草書三.庾翼》:“其為當日書家名流所推先如此,其自許亦自高,要是,其所得非晚生後學淺淺所能追逐也。” 並列 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。宋·無名氏《宣和書譜·草書三·庾翼》:“庾翼為當日書家名流所推先如此,其自許亦自高,要是,其所得非~淺淺所能追逐也。”△多用來描寫後生晚輩。

晚食以當肉,安步以當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