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晚生後學

晚生後學

學:學技藝,做學問。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。《宣和書譜.草書三.庾翼》:“其為當日書家名流所推先如此,其自許亦自高,要是,其所得非晚生後學淺淺所能追逐也。”


並列 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。宋·無名氏《宣和書譜·草書三·庾翼》:“庾翼為當日書家名流所推先如此,其自許亦自高,要是,其所得非~淺淺所能追逐也。”△多用來描寫後生晚輩。

晚生後學字典分解

成語晚生後學的解釋 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。

晚生的解釋 [(of one of the younger generation referring to oneself) I;your pupil] 謙辭,舊時文人在前

後學的解釋 [I;your pupil;a scholar of younger age] 學問居於人後的學者、讀書人(多作謙詞)宜為章句,以悟後學。—&mda

順便了解:晚節不終【歷史典故】

晚節:晚年的節操。晚年喪失了以前保持的節操。宋.劉克莊《江西詩派序.三洪》:“駒父後居上坡,晚節不終,不特有愧於舅氏,亦有愧於長君也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九一回:“合從離橫,佩印者六;晚節不終,燕齊反覆。” 主謂 晚年失去了以前保持的節操。《東周列國志》91回:“合從離橫,佩印者六,~,燕齊反覆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晚年沒能把節操堅持到底。

晚生後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