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晚節不終

晚節不終

晚節:晚年的節操。晚年喪失了以前保持的節操。宋.劉克莊《江西詩派序.三洪》:“駒父後居上坡,晚節不終,不特有愧於舅氏,亦有愧於長君也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九一回:“合從離橫,佩印者六;晚節不終,燕齊反覆。”


主謂 晚年失去了以前保持的節操。《東周列國志》91回:“合從離橫,佩印者六,~,燕齊反覆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晚年沒能把節操堅持到底。

晚節不終字典分解

成語晚節不終的解釋 晚節:指晚年的節操。指到了晚年卻不能保持節操。

晚節的解釋 (1) [integrity in one’s later years]∶晚年的節操保持晚節(2) [old age]∶晚年(3) [last st

不終的解釋 (1).沒有結果;沒有到底。《左傳·僖公十六年》:“明年 齊 有亂,君將得諸侯而不終。” 宋 蘇轍 《龍川略志》卷二:“﹝ 趙生 ﹞家本 代州 ,名 吉 ,事

不妨一看:晚節不終【歷史典故】

晚節:晚年的節操。晚年喪失了以前保持的節操。宋.劉克莊《江西詩派序.三洪》:“駒父後居上坡,晚節不終,不特有愧於舅氏,亦有愧於長君也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九一回:“合從離橫,佩印者六;晚節不終,燕齊反覆。” 主謂 晚年失去了以前保持的節操。《東周列國志》91回:“合從離橫,佩印者六,~,燕齊反覆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晚年沒能把節操堅持到底。

晚節不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