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笑魏勃

笑魏勃

《漢書.高五王傳》:“灌嬰在滎陽,聞魏勃本教齊王反,既誅呂氏,罷齊兵,使使召責問魏勃。勃曰:‘失火之家,豈暇先言丈人後救火乎?’因退立,股戰而慄。恐不能言者,終無它語。灌將軍孰視,笑曰:‘人謂魏勃勇,妄庸人耳,何能為乎!’乃罷勃。”

漢時魏勃曾慫恿齊王劉肥起兵叛漢,諸呂被周勃、陳平誅滅後,灌嬰責問魏勃,魏勃嚇得渾身發抖。灌嬰看了他這副模樣,故而嘲笑他懦弱無能。後因以“笑魏勃”用為輕人庸懦之典。

宋.蘇軾《和趙郎中捕蝗見寄次韻》詩:“平生輕妄庸,熟視笑魏勃。”

笑魏勃字典分解

勃國語字典 勃 bó 突然,忽然:勃然(a.突然,如“勃勃大怒”;b.興起的樣子,如“勃勃作色”)。 變色的樣子:勃騰騰(怒氣上沖的樣子)。 旺盛,興起:勃起。勃發。勃蓬。

也學習下:笑面老虎【歷史典故】

李良傑《人生》:“現在,我算領教到他這微笑的厲害了——簡直是笑面老虎。”

笑魏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