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笑躄斬美人

笑躄斬美人

《史記.平原君虞卿列傳》:“平原君(趙國公子趙勝)家樓臨民家。民家有躄者(躄音bì,跛足),槃散(即蹣跚)行汲。平原君美人居樓上,臨見,大笑之。明日,躄者至平原君門,請曰:‘臣聞君之喜士,士不遠千里而至者,以君能貴士而賤妾也。臣不幸有罷癃(罷癃,音pí lóng,腰曲背駝)之病,而君之後宮臨而笑臣,臣願得笑臣者頭。’平原君笑應曰:‘諾。’躄者去,平原君笑曰:‘觀此豎子,乃欲以一笑之故殺吾美人,不亦甚乎?’終不殺。居歲余,賓客門下舍人稍稍(逐漸)引去者過半。平原君怪之,曰:‘勝所以待諸君者未嘗敢失禮。而去者何多耶?’門下一人前對曰:‘以君之不殺笑躄者,以君為愛色而賤士,士即去耳。’於是平原君乃斬笑躄者美人頭,自造門進躄者,因謝焉(指謝罪)。其後門下乃復稍稍來。”

戰國七雄紛爭中,平原君趙勝為沽貴士賤色之名,廣招門客,以爭鋒於列國,竟違背初衷,終於殺了笑躄的美人。後以此用為貴士賤色的典故,又常用以比喻美人遭受殘害的事。唐.羅虬《比紅兒詩》:“陌上行人唱黍離,三千門客欲何之?若教粗及紅兒貌,爭肯樓前斬愛姬!”(見《香艷叢書》第三集)唐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二十四出《罵筵》:“馬:興盡且回春雪棹。阮:客羞應斬美人頭。”

多看看:笑面老虎【歷史典故】

李良傑《人生》:“現在,我算領教到他這微笑的厲害了——簡直是笑面老虎。”

笑躄斬美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