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黃龍宗

黃龍宗

中國佛教禪宗臨濟宗之支派。北宋慧南所創,因住隆興府(今江西南昌)黃龍山,故名。以宗教謎語式的“黃龍三關”,即“生緣”(人人皆系前世因緣轉生,同受制於業報輪迴)、“佛手”(人性與佛性同)、“驢腳”(人性與諸眾生的本性不異),宣傳佛性“誰人不有,直下分明,何須狂走”(《人天眼目》卷二)。盛於兩宋,經數傳而衰。南宋淳熙十四年(1187),日僧榮西赴中國天台山萬年寺從黃龍宗第八世懷敞受法,該宗遂傳入日本。

黃龍宗字典分解

黃龍宗的解釋 佛教禪宗臨濟宗的一派。 宋 代禪師 慧南 所創。因他住 隆興府 (治今 江西 南昌 ) 黃龍山 ,故名。其禪風以嚴厲痛快著稱。 宋 淳熙 十四年(1187年

黃龍的解釋 (1).古代傳說中的動物名。讖諱家以為是帝王之瑞徵。《呂氏春秋·知分》:“ 禹 南省,方濟乎 江 ,黃龍負舟。” 唐 杜甫 《秋日荊南述懷三十韻》:“赤雀翻然

宗國語字典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順便了解:黃汴都巡河官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金朝都水監屬官。設於河陰(今河南原武西南),管轄雄武、陽武、滎澤、原武、延津五埽(一說加河陰為六埽)及兼汴河事。人選由都水監廉舉,領埽兵約二千人。

黃龍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