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如坐雲霧

如坐雲霧

象坐在雲霧裡一樣,意思是糊塗不清。北齊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勉學》:“或因家世餘緒,得一階半級,便自為足,全忘修學。及有吉凶大事,議論得失,蒙然張口,如坐雲霧。”


述賓 比喻昏昧無知,不能辨別。北齊·顏之推《顏氏家訓·勉學》:“及有吉凶大事,議論得失,蒙然張口,~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糊塗愚昧。→如醉如夢 如墮五里霧中 如墮煙霧 ↔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

如坐雲霧字典分解

成語如坐雲霧的解釋 象坐在雲裡霧裡。比喻頭腦糊塗,不能辨析事理。

雲霧的解釋 [cloud and mist]雲和霧,多比喻遮蔽或障礙的東西

不妨一看:如虎添翼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強者得到佐助後更加強大。《三國志通俗演義·青梅煮酒論英雄》: “郭嘉曰: ‘備有雄才,又得民心; 關、張皆有萬人之敵。以嘉觀之,非久為人之下者,其謀不可測也。古人之言: “一日縱敵,萬世之患。”今以兵與之,如虎添翼也。’ ” 參見:○為虎添翼 見“如虎傅翼”。王中雲《鄉村物語》:“經過正規訓練的田七~,在全省青少年運動會上得了金牌。”

如坐雲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