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如坐針氈

如坐針氈

象坐在插了針的氈子上。形容坐立不安,心神不寧。典出晉杜錫之事跡。杜錫字世瑕,京兆杜陵(今陝西西安市東南)人,杜預之子,少有盛名,累遷太子中舍人。趙王倫篡位時,以之為治書御史,晉惠帝司馬衷復位,遷吏部郎、尚書左丞。他性格剛烈忠直,在任太子中舍人時屢次勸諫愍懷太子司馬熾,言辭愷切,太子不僅不聽,還很厭惡他,把針放在杜錫常坐的氈子上,結果刺得他流血。

【出典】:

《晉書》1033頁《杜錫傳》卷34:“屢諫愍懷太子,言辭懇切,太子患之。後置針著錫常所坐處氈中,刺之流血。”

【例句】:

明·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第33回:“聽得兄長殺了一個潑煙花,官司行文書各處追捕,小弟聞得如坐針氈,連連寫了十數封書去貴莊問信,不知曾到也不?” 明·馮夢龍《古今小說》卷一:“卻說三巧兒自丈夫出堂之後,如坐針氈,一聞得退衙,便迎住問個訊息。”


述賓 好像坐在插了針的墊子上。比喻心神不寧,坐立不安。語本《晉書·杜錫傳》:“性亮直忠烈,屢諫愍懷太子,言辭懇切,太子患之。後置針著錫常所坐處氈中,刺之流血。”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在下夾在兩檔子當中,左右不敢得罪,前後不敢錯步,白日~,黑夜禍福難測……”△多用於描寫提心弔膽。→坐立不安忐忑不安 如芒在背 ↔泰然自若 談笑自若 安之若素 若無其事。也作“日坐針氈”。

如坐針氈字典分解

成語如坐針氈的解釋 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。形容心神不定,坐立不安。

針氈的解釋 亦作“ 針氊 ”。亦作“鍼氈”。置針於其中的氈。坐於其上,令人片刻難安。語出《晉書·杜錫傳》:“﹝ 杜錫 ﹞屢諫 愍懷太子 ,言辭懇切,太子患之。後置針著 錫

多看看:如湯化雪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如湯沃雪”。明·馮夢龍《精忠旗·北朝復地》:“提刀上馬,~,誰敢爭持。”

如坐針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