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陶令

陶令

源見“陶令歸去來”。本指陶潛。亦以美稱地方官或喻指高士隱者。唐 李白《江上答崔宣城》詩:“陶令忽相逢,問我將何事?”唐 杜甫《奉寄河南韋尹丈人》詩:“濁酒尋陶令,丹砂訪葛洪。”

陶令字典分解

陶令的解釋 指 晉 陶潛 。 陶潛 曾任 彭澤 令,故稱。 元 趙孟頫 《見章得一詩因次其韻》:“無酒難供 陶令 飲,從人皆笑 酈生 狂。” 毛澤東 《登廬山》詩:“

陶的解釋 陶 táo 用黏土燒制的器物:陶俑。陶粒。陶瓷。陶管。陶器。 製造陶器:陶冶。陶鑄。 喻教育、培養:陶化。陶育。陶染。薰陶。 快樂的樣子,使快樂:陶然。陶醉。陶

令的解釋 令 líng 〔令狐〕a.古地名,在今山西省臨猗縣一帶;b.複姓。 令 lǐng 量詞,印刷用的原張平版紙五百張為一令。 令 lìng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:命

順便了解:陶器泥條盤築法【歷史知識】

陶瓷術語。陶器成形的原始方法之一。將泥料捏成長條,在石球或模具外按器形要求從下往上盤築,隨後用拍子拍打,再用手沾水將里外抹平,晾乾燒成。此法製成的陶器留有泥條盤築痕跡。在新石器時代很盛行。

陶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