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奉義校尉

奉義校尉

官名,東漢末年孫策置,掌帥軍征伐或駐守。《三國志·吳書·吳主傳》:“權年十五,以為陽羨長。郡察孝廉,州舉茂才,行奉義校尉。”

奉義校尉字典分解

奉義的解釋 尊循道義。《左傳·哀公六年》:“吾子,奉義而行者也。”《國語·周語中》:“以義死用謂之勇,奉義順則謂之禮,畜義豐功謂之仁。”

校尉的解釋 軍職名。據《史記》, 秦 末起義軍中已有此職。《項羽本紀》載: 項梁 “部署 吳中 豪傑為校尉、候、司馬。”又《張耳陳餘列傳》載: 陳勝 “以 張耳 、 陳餘

順便了解:奉先寺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洛陽市西南三十里龍門山南端。唐高宗初年開鑿,至上元二年 (675) 完工,為龍門石窟規模最大而雄偉的石窟群像。盧舍那佛高17.14米。是唐代雕像藝術珍品。 在河南省洛陽市南龍門山(西山)南端。唐高宗永徽元年(650年)開鑿,至上元二年(675年)竣工。是龍門石窟中規模最大的露天大龕。佛龕南北寬36米,東西長41米,有盧舍那佛、弟子、菩薩、天王、力士等九尊雕像。主佛盧舍那高17.14米,面

奉義校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