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

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

忮( ㄓˋ zhì ):嫉妒。求:貪求。臧:善,好。 不忌刻,不貪婪,為什麼會不好?語出《詩.邶風.雄雉》:“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?”《論語.子罕》:“子曰:‘衣敝縕袍,與衣狐貉者立,而不恥者,其由也與?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?’子路終身誦之。”也單引〔不忮不求〕。晉.葛洪《抱朴子.接疏》:“明者舉大略細,不忮不求,故能取威定功,成天平地。”唐.李邕《國清寺碑並序》:“邑宰李公名安之,不忮不求,有為有守。”宋.陳亮《祭石天民知軍文》:“故天下之士有以自負而取名,自足而善謀,未若無挾而好修,淡然而不忮不求者也。”明.楊豫孫《西堂日記》:“其為善者,不忮不求,亦非本心也。”

多學一學:不避強御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不畏強御”。唐·權德輿《唐西川節度副大使韋公先廟碑銘序》:“操持貴幸,~,繕理宮室,得其時制。”

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