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勵精求治

勵精求治

意為案件已經判定,決不更改。用來稱頌官吏的秉公執法。出自唐李元紘(chóng洪)的事跡。李元紘(?-733年)字大綱,祖籍滑州(今河南滑縣),後移居京兆萬年(今陝西西安)。元紘曾任雍州司戶參軍。當時太平公主勢震天下,許多官吏都順望風指。太平公主曾與百姓爭碾磑的所有權,元紘將碾磑判給了百姓。長史竇懷貞大驚,馬上要他改判給太平公主。元紘便在判書後寫了“南山可移,判不可搖”幾個大字,以示其不改判的決心。後世遂傳為佳話。亦稱“南山鐵案”。李元紘以後曾任宰相。

【出典】:

《新唐書》卷126《魏知古等傳·贊》4440頁:“觀玄宗開元時,勵精求治,元老魁舊,動所尊憚,故姚元崇、宋璟言聽計行,力不難而功已成。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邵伯溫《聞見前錄》卷10:“神宗即位擢天章閣待制,復知諫院,擢御史中丞,帝方勵精求治。”


見“厲精圖治”。宋·蘇軾司馬公行狀》:“神宗皇帝以英偉絕人之資,~,凜凜乎漢宣帝、唐太宗之上矣。”

勵精求治字典分解

成語勵精求治的解釋 振奮精神,盡力設法治好國家。

勵精的解釋 振奮精神,致力於某種事業或工作。《北史·薛端傳》:“﹝ 端 ﹞與弟 裕 勵精篤學,不交人事。”《新唐書·韓偓傳》:“帝反正,勵精政事, 偓 處可機密,率與帝意合

看一看:勵志會【歷史事件】

中國留日學生建立的第一個愛國團體。1900年(光緒二十六年)創立於日本東京。戢翼翬、沈翔雲等任幹事。制訂會章五條,以“聯絡感情,策勵志節”為宗旨。發刊《譯書彙編》,翻譯歐美資產階級啟蒙名著。次年創辦《國民報》,宣傳資產階級民主思想, “持論多與《清議報》交綏,務勝之以為快。”部分會員參加了自立軍的武裝勤王。會員一百多人。1902年(光緒二十八年)解散。該會對留日學生中愛國志士的團聚集結有一定作用

勵精求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