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鶉衣鵠面

鶉衣鵠面

源見“子夏衣”。鵠面,瘦削的面形。形容窮苦落魄的樣子。清 捧花生《畫舫餘譚》:“嘗見某者,鶉衣鵠面,彳亍泮宮前。”


並列 破爛的衣服,瘦削的面孔。形容窮苦落魄的樣子。清·捧花生《面舫餘譚》:“嘗見某者,~,行泮宮前。”△用於生活貧困。→衣衫襤褸 衣不蔽體 衣若懸鶉 破衣爛衫 ↔衣冠楚楚 衣衫齊楚

鶉衣鵠面字典分解

成語鶉衣鵠面的解釋 破爛的衣服,瘦削的面形。形容窮苦落魄之狀。

鶉衣的解釋 [ragged clothes] 補綴的破舊衣衫鶉衣寸寸針。——杜甫《風疾舟中伏枕書懷》鶉衣蔽體

鵠面的解釋 (1).容顏枯瘦。 清 孫枝蔚 《大吏》詩:“大吏下郡邑,賑飢散金錢,紛紛鵠面人,推擠車馬前。” 清 蕭掄 《鴉村記所見》詩:“須臾人塞途,鵠面而鳩形。”(

多學一學:鶉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子夏衣”。形容衣服破爛。宋 范成大《自冬至春道中多雨》詩:“蠟屐驚踵決,油衣笑鶉懸。”

鶉衣鵠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