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旄頭跳躍

旄頭跳躍

《史記.天官書》:昴曰髦頭,胡星也。”唐.張守節《史記正義》:“昴七星為髦頭,胡星,亦為獄事。……六星明與大星等,大水且至,其兵大起;搖動若跳躍者,胡兵大起;一星不見,皆兵之憂也。”

昴宿即髦(旄)頭,也就是胡星,古人認為它要搖動就是胡兵大起。後遂用為詠戰事或民族之間的戰爭之典。

唐.聶夾中《胡無人行》詩:“請攜天子箭,斫下旄頭星。”

旄頭跳躍字典分解

旄頭的解釋 (1).古代皇帝儀仗中一種擔任先驅的騎兵。《漢書·燕剌王劉旦傳》:“ 旦 遂招來郡國姦人,賦斂銅鐵作甲兵,數閲其車騎材官卒,建旌旗鼓車,旄頭先敺。” 顏師古 注

跳躍的解釋 [jump;leap;bound;skip] 兩腳用力離開原地向上或向前跳

多學一學:旄鉞【歷史典故】

《書.牧誓》:“王左杖黃鉞,右秉白旄以麾。”蔡沈集傳:“鉞,斧也,以黃金為飾……旄,軍中指麾,白則見遠。”白旄和黃鉞。後因以借指軍權。《三國志.諸葛亮傳》:“臣以弱才,叨竊非據,親秉旄鉞以厲三軍。”清 唐孫華《次韻酬宮恕堂》詩:“君家門閥高,哲兄擁旄鉞。”

旄頭跳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