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叔援嫂

以叔援嫂

《孟子.離婁上》:“淳于髡曰:‘男女授受不親,禮與?’孟子曰:‘禮也。’曰:“嫂溺,則援之以手乎?’曰:‘嫂溺不援,是豺狼也。男女授受不親,禮也;嫂溺援之以手者,權也。”後以“以叔援嫂”謂權宜行事。明 徐渭《女狀元》一出:“春桃若肯改妝一戰,管倩取唾手魁名……此正叫做以叔援嫂,因急行權。”


偏正 援,牽拉,牽引。嫂嫂溺水,小叔子以手牽拉嫂嫂,把嫂嫂從水中救起。後用“以叔援嫂”比喻權宜行事。語本《孟子·離婁上》:“淳于髡曰:‘男女授受不親,禮與?’孟子曰:‘禮也。’曰:‘嫂溺,則援之以手乎?’曰:‘嫂溺不授,是豺狼也。男女授受不親,禮也;嫂溺援之以手者,權也。’”明·徐渭《女狀元》1出:“春桃若肯改妝一戰,管倩取唾手魁名……此正教做~,因急行權。”△用於行事方面。→權宜之計 通權達變↔膠柱鼓瑟 執而不化

以叔援嫂字典分解

成語以叔援嫂的解釋 指權宜行事。

順便了解:以玉抵烏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以玉抵鵲”。北齊 劉晝《新論.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以玉抵烏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 見“以玉抵鵲”。北齊·劉晝《新論·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~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

以叔援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