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殺去殺

以殺去殺

《商君書.畫策》:“故以戰去戰,雖戰可也;以殺去殺,雖殺可也;以刑去刑,雖重刑可也。”用重刑禁止人犯法。也比喻用對方使用的手段還擊對方。宋.李廌《慎兵論》:“萬一正不獲意,則權必用武乃濟,然後哀矜愴惻而用之以犯難,難平即止,非復可玩。此以殺去殺,以戰去戰之術也。”亦作“以殺止殺”。明.劉基《擬連珠》:“蓋聞以殺止殺,聖人之不得已。以暴易暴,悍夫之無所成。”魯迅《集外集拾遺.做“雜文”也不易》:“用‘雜文’攻擊‘雜文’,就等於‘以殺止殺’。先前新月社宣言裡說,他們主張寬容,但對於不寬容者,卻不寬容,也正是這意思。”


偏正 用殺戮消滅殺戮,亦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反對不良事物,或用惡毒手段來對付惡毒手段。《商君書·畫策》:“~,雖殺可也。”△用於消滅暴政或制止不義之戰等方面。→以戰去戰以毒攻毒。也作“以殺止殺”。

以殺去殺字典分解

成語以殺去殺的解釋 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。

去殺的解釋 (1).不用死刑。《論語·子路》:“善人為邦百年,亦可以勝殘去殺矣。”(2).戒殺生。《南史·梁紀上》:“於是祈告天地宗廟,以去殺之理,欲被之含識。郊廟牲牷,皆

多學學:以玉抵烏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以玉抵鵲”。北齊 劉晝《新論.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以玉抵烏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 見“以玉抵鵲”。北齊·劉晝《新論·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~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

以殺去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