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笏擊蛇

以笏擊蛇

笏(hù戶):古代大臣上朝時拿著的手板。此為孔道輔以手板擊蛇事。孔道輔,字原魯,初名延魯,孔子45代孫。從小就端莊持重。進士及第後為寧州軍事推官,常與州將打交道,爭辨是非,力求將事辦好。當時,在天慶真武殿中出現了一條蛇,全郡人都以為是神物,州將率下屬官員前去奠拜,還想將此事上奏朝廷。孔道輔卻上前用手板將蛇頭砸碎。起初,觀看的人都十分驚訝,後來無不佩服他的膽識。後常以此典比喻膽識過人,為人所不敢為。

【出典】:

宋史》卷297《孔道輔傳》9883頁:“道輔幼端重,舉進士第,為寧州軍事推官,數與州將爭事。有蛇出天慶觀真武殿中,一郡以為神,州將帥官屬往奠拜之,欲上其事。道輔徑前以笏擊蛇,碎其首,觀者初驚,後莫不嘆服。”

【例句】:

元·郝經《楷木杖笏行》:“摩挲(mó suō磨唆,撫摸)東家扣脛杖,拂拭囊中擊蛇笏。”

看一看:以玉抵鵲【歷史典故】

漢桓寬《鹽鐵論.崇禮》:“南越以孔雀珥門戶,崑山之旁以玉璞抵鳥鵲。”珥,插。抵,償。南越地多孔雀,故以其羽毛插飾門戶;崑山多玉,故以玉璞償鳥鵲之值。後用以比喻不知輕重,得不償失。北齊劉晝《新論.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以玉抵鳥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清.錢謙益《葉九來鋤經堂詩序》:“少時葉子九來,以近刻詩見貽,開卷見得下敘,讀之而嘆。斯所謂崑山之人以玉抵鵲者耶?” 偏正

以笏擊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