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理所當然

理所當然

隋.王通《中說.魏相》:“非辯也,理當然爾。”當然:應當這樣。後以“理所當然”謂按道理應當這樣。《朱子語類》卷六○:“性不是有一個物事在裡面喚做性,只是理所當然者便是性。”明.沈采《千金記.訛傳》:“孩兒,夫婦之情,理所當然。”《說岳全傳》七三回:“善者福,惡者禍,理所當然;直之升,屈之沉,亦非謬矣。”葉聖陶《某城紀事》:“現在繼續努力,這是理所當然。”亦作“理固當然”。宋.蘇軾《始皇論中》:“始皇既並天下,分郡邑,置守宰,理固當然。”


主謂 按理,應該是這樣。語本《文中子·魏相》:“非辯也,理當然爾。”柳青《創業史》:“生寶他媽覺得草棚院的這一切變化,都是~。”△多用於事理方面。→理所必然 合情合理 入情入理 天經地義 ↔豈有此理。 也作“理固當然”、“理所固然”、“理所應當”、“理之當然”。

理所當然字典分解

成語理所當然的解釋 當然:應當如此。按道理應當這樣。

理所的解釋 (1).衙署;辦公處所。 唐 樊宗師 《絳守居園池記》:“ 絳 即東雍,為守理所。”《舊五代史·晉書·少帝紀四》:“甲寅,移 泰州 理所於 滿城縣 。”(2)

當然的解釋 (1) [of course;certainly](2) 副詞。表示對某一行為的確認或肯定當然之事(3) 應當這樣我們當然要去

順便了解:理都察院刑獄【歷史知識】

試職名。明代進士實授官前所任試職,半年後實授,多授官監察御史。始於洪武中,正德中革。

理所當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