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理曹

理曹

官署名。(1)東漢獻帝建安十九年(214)曹操置於丞相府,設掾屬。典司法刑獄。西晉末司馬丞相府及十六國後趙亦置,設參軍。(2)十六國前涼所置尚書省曹名,典司法刑獄。理欲 天理人慾之簡稱。

理曹字典分解

理的解釋 理 lǐ 物質本身的紋路、層次,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:心理。肌理。條理。事理。 事物的規律,是非得失的標準,根據:理由。理性。理智。理論。理喻。理解。理想。道理。

曹的解釋 曹 cáo 等,輩:爾曹(你們)。吾曹。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:部曹(中國明、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,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,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)。 訴訟的原告、被告兩

不妨一看:理定縣【歷史地名】

①北周置,為深泉郡治。治所在今甘肅迭部縣東南。隋開皇初省入封德縣。②唐至德二年 (757) 改興安縣置,屬始安郡。治所在今廣西永福縣南土城,乾元初屬桂州。南宋紹興間屬靜江府,遷治上清驛 (今永福縣西北)。元屬靜江路,遷治上橫塘驛 (今鹿寨縣東北里定村)。明屬桂林府,正統五年 (1440) 廢。 古縣名。唐至德二載(757年)改興安縣置,治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永福縣西南。屬建陵郡,鏇改郡為桂州。宋移治

理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