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玉除彤庭

玉除彤庭

漢·班固《西都賦》:“於是玄墀扣切,玉階彤庭,碝磩采致,琳懡青熒,珊瑚碧樹,周阿而生。”

玉除彤庭字典分解

成語玉除彤庭的解釋 除:台階;彤:紅色。飾玉的台階,塗紅的門庭。形容建築物非常豪華。

玉除的解釋 (1).玉階,用玉石砌成或裝飾的台階。亦用作石階的美稱。《文選·曹植<贈丁儀>詩》:“凝霜依玉除,清風飄飛閣。” 李善 註:“玉除,階也。” 南朝 梁簡文帝

彤庭的解釋 亦作“ 彤廷 ”。1. 漢 代宮廷。因以朱漆塗飾,故稱。 漢 班固 《西都賦》:“於是玄墀釦砌,玉階彤庭。”(2).泛指皇宮。 唐 杜甫 《自京赴奉先縣詠懷

順便了解:玉溪地區【歷史地名】

舊地區名。1970年由玉溪專區改置。在今雲南省中部。轄玉溪、江川、澄江、通海、華寧、易門、新平、元江等縣及峨山彝族自治縣。行政公署駐玉溪縣(今市)。1979年新平縣改設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;元江縣改設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。1983年玉溪縣撤縣設市。1997年玉溪市升地級市,撤銷玉溪地區,轄縣劃歸玉溪市。

玉除彤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