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玉溪專區

玉溪專區

1950年置。在今雲南省中部。轄玉溪、江川、澄江、通海、河西、華寧、新平、峨山、昆陽、晉寧、呈貢、易門等縣。專員公署駐玉溪縣(今市)。1951年撤銷峨山縣,設峨山縣彝族自治區。1954年元江縣劃入。1956年通海、河西二縣合設杞麓縣。1957年改峨山縣彝族自治區為峨山彝族自治縣。1958年撤銷昆陽縣。1960年撤銷江川、呈貢二縣;晉寧縣劃歸昆明市;杞麓縣改名通海縣。1962年恢復江川縣。1970年改置玉溪地區。

玉溪專區字典分解

玉溪的解釋 (1).溪流的美稱。 唐 賈島 《蓮峰歌》:“錦礫潺湲玉溪水,曉來微雨藤花紫。” 宋 朱熹 《讀李賓老玉澗詩偶成》詩:“獨抱瑤琴過玉溪,琅然清夜月明時。”

專區的解釋 [prefecture] 由若干縣市組成的行政區域,級別僅次於省,並受省一級政府直接領導南通專區

順便了解:玉為琛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晉書.宋纖傳》:“酒泉太守馬岌,高尚之士也,具威儀,鳴鐃鼓,造焉。纖高樓重閣,距而不見……(岌)銘詩於石壁曰:‘丹崖百丈,青壁萬尋。奇木蓊鬱,蔚若鄧林。其人如玉,維國之琛。室邇人遐,實勞我心。’”晉人宋纖,敦煌效穀人,高尚之士,不喜與世人交往,隱跡於酒泉南山中。太守馬岌專程去拜訪,不得相見,稱讚他“其人如玉,維國之琛”。後用為稱讚為人高潔之典。唐.杜甫《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呈湖南親友》詩:

玉溪專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