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知進退

不知進退

形容言語行動失措。漢.荀悅漢紀.哀帝紀二》:“昔褒神蚖變化為人,實生褒姒,亂周國。恐陛下有過失之譏,賢有小人,不識進退之禍。”宋.洪邁《容齋續筆.名將晚謬》:“慕容紹宗挫敗侯景,一時將帥皆莫及,而攻圍潁川,不知進退,赴水而死。”《紅樓夢》四五回:“他們已經多嫌著我呢,如今我還不知進退,何苦叫他們咒我?”


述賓 形容言語行動沒有分寸。宋·洪邁《容齋續筆·名將晚謬》:“慕容紹宗挫敗侯景,一時將帥皆莫及,而攻圍潁川,~,赴水而死。”△多用於沒有謀略方面。也作“不識進退”。

不知進退字典分解

成語不知進退的解釋 不知道應當前進還是應當後退。比喻無決斷。也形容言語行動沒有分寸。

不知的解釋 是指對於某種事物不清楚和不理解,和知道的意思相反。

進退的解釋 (1) [advance and retreat]∶前進和後退進退不由。——宋· 文天祥《指南錄後序》進退無顏儀。&mda

順便了解:不才【歷史典故】

沒有才能,不成材。《左傳》成公三年:“王送知䓨,曰:‘子其怨我乎?’對曰:‘二國治戎,臣不才,不勝其任,以為俘馘……臣實不才,又誰敢怨?’”《三國志.蜀志.諸葛亮傳》:“君才十倍曹丕,必能安國,終定大事。若嗣子可輔,輔之;如其不才,君可自取。”後多用作自稱的謙詞。明代宗臣《報劉一丈書》:“何至更辱餽遺,則不才益將何以報焉!”

不知進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