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陶謙

陶謙

132—194

東漢丹陽(治今安徽當塗東北)人,字恭祖。初仕州郡,後任徐州刺史,鎮壓黃巾起義。遷徐州牧,加安東將軍,封溧陽侯。時天下大亂,而徐州谷實稍豐,流民多歸之。在郡不理政務,親信讒佞。又使同郡笮融攔截廣陵等郡委輸,大起佛寺,上累金盤,下為重樓,堂閣周回,可容三千人,作黃金塗象,衣以錦彩。每逢拜佛,就食及觀者達萬人之多。初平四年(193)因部將殺曹操父嵩,為曹操所敗,退保郯。次年病死。

陶謙字典分解

陶的解釋 陶 táo 用黏土燒制的器物:陶俑。陶粒。陶瓷。陶管。陶器。 製造陶器:陶冶。陶鑄。 喻教育、培養:陶化。陶育。陶染。薰陶。 快樂的樣子,使快樂:陶然。陶醉。陶

謙的解釋 謙 (謙) qiān 虛心,不自滿,不自高自大:謙下。謙讓。謙沖(謙虛)。謙和。謙卑。謙厚。謙遜。謙恭。謙虛。謙受益。 滿 筆畫數:12; 部首:訁; 筆順編

也學習下:陶樽【歷史人物】

清浙江鄞縣人,字起岩,號雲谷,又號蔭城。諸生。善畫山水,兼有渾厚秀逸之長。亦能詩。

陶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