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金相玉映

金相玉映

同“金相玉質”。唐 司空圖《故鹽州防禦使王縱追述碑》:“相印師壇,共觀晝錦;金相玉映,各炫晨葩。”


見“金相玉振”。唐·司空圖《故鹽州防禦使王縱追述碑》:“相印師壇,共觀晝錦,~,各炫晨葩。”

金相玉映字典分解

成語金相玉映的解釋 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。也形容人相貌端美。同“金相玉質”。

金相的解釋 (1).五行之說,謂水勝火。 漢 應劭 《風俗通·祀典·稷神》:“未之神為稷,故以癸未日祠稷於西南,水勝火為金相也。”(2).比喻完美的形式。 南朝 齊

多學一學:金屋之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金屋藏嬌”。指被貴人選為妻室。《醒世恆言.蘇小妹三難新郎》:“相府請親,老夫豈敢不從。只是小女貌醜,恐不足當金屋之選,相煩好言達上。但訪問自知,並非老夫推託。” 見“金屋貯嬌”。《醒世恆言》卷11:“相府請親,老夫豈敢不從。只是小女貌醜,恐不足當~,相煩好言達上。”

金相玉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