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金丹教起義

金丹教起義

清光緒年間熱河人民反對洋教和封建壓迫的武裝起義。外國傳教士在熱河勾結蒙古王公和地方官吏欺凌人民。1891年(光緒十七年)4、5月間,熱河建昌教民恃強向各鋪戶“借糧”。平民徐榮、林玉山等往教堂說理,徐榮當即被傳教士槍殺,林玉山逃脫後加入在理教。於是民眾則紛紛加入在理教和金丹教等,密謀反抗。11月(十月)初,金丹道首領楊悅春、李國珍集眾會議,建旗分隊。楊悅春被擁為“開國府總大教師”,李國珍稱“掃北聖人”,其餘道首亦分封王、侯、軍帥、元帥、先鋒等,11日(十日)正式起義,鏇攻克朝陽縣城。在理教首領郭萬淳率眾數千回響。“旬月之間,由數千聚至數萬”,轉戰朝陽、平泉、建昌、赤峰等四州縣,毗連的奉天、直隸民眾也紛紛回響。起義民眾焚毀教堂,殺逐教士,懲治貪官污吏、蒙古王公八百餘人。清政府調集直、奉、熱三省軍隊進行血腥鎮壓。起義者勇敢抵抗,堅持兩個多月,大小數十戰,終因寡不敵眾,起義失敗。楊悅春,李國珍被捕犧牲,郭萬淳陣亡,二萬多起義民眾慘遭屠殺。

金丹教起義字典分解

金丹的解釋 (1).古代方士鍊金石為丹藥,認為服之可以長生不老。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金丹》:“夫金丹之為物,燒之愈久,變化愈妙;黃金入火,百鍊不消,埋之,畢天不朽。服此

多學一學:金水縣【歷史地名】

①唐武德元年 (618) 避李淵諱改金淵縣置,屬簡州。治所在今四川金堂縣東南同興場。宋乾德五年 (967) 為懷安軍治。元至元十三年 (1276)廢。②唐貞觀六年 (632) 置,屬羈縻冉州。治所在今四川黑水、紅原縣境。後廢。 古縣名。唐武德元年(618年)置,治今四川省金堂縣東南同興場。屬簡州。元至元十三年(1276年)廢。

金丹教起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