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衣冠梟獍

衣冠梟獍

梟、獍:相傳是食母的惡鳥、惡獸。穿衣戴帽的禽獸。比喻兇惡忘恩的人。宋.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一七:“河朔士人,目蘇楷為衣冠梟獍。”


偏正 梟獍,相傳梟是吃母的惡鳥,獍是吃父的惡獸。穿衣戴帽的兇惡禽獸,比喻忘恩負義的人。宋·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17:“楷(蘇楷)人才寢陋,兼無德行……河朔士人目蘇楷為~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指人的德行惡劣。→衣冠禽獸 衣冠沐猴 人面獸心。也作“衣冠土梟”。

衣冠梟獍字典分解

成語衣冠梟獍的解釋 相傳梟是吃母的惡鳥,獍是吃父的惡獸。舊時比喻不孝的人。

衣冠的解釋 (1) [clothes and hat]∶衣服和禮帽(2) [dress]∶服飾衣冠不整(3) [gentle]∶指紳士,借指禮教、斯文衣冠之弟

梟獍的解釋 亦作“ 梟鏡 ”。舊說梟為惡鳥,生而食母;獍為惡獸,生而食父。比喻忘恩負義之徒或狠毒的人。 北魏 楊衒之 《洛陽伽藍記·永寧寺》:“若 兆 者蜂目豺聲,行窮梟

也學習下:衣帶孔移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形體消瘦。清王鵬運《齊天樂》詞: “人生憂始識字,料君衣帶孔,應也移了。說鬼應忘瘦,似人亦喜,好在是冥情物表。” 參見:○帶眼頻移

衣冠梟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