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衣錦晝行

衣錦晝行

同“衣繡晝行”。宋 葉適《朝請大夫主管沖佑觀煥章侍郎陳公墓志銘》:“自請退休,得守鄉社,都人稱讚曰:‘所謂衣錦晝行者也。’”


見“白日衣繡”。宋·葉適《朝請大夫主管沖佑觀煥章侍郎陳公墓志銘》:“大父康伯,相高宗,值逆亮送死,竭臣子力,賴累聖威靈,幸而破虜。臨內禪,特詔定第,自請退休,得守鄉社。都人稱讚曰:‘所謂~者也。’”

衣錦晝行字典分解

成語衣錦晝行的解釋 穿了錦繡衣裳在白天出行。舊時形容在本鄉做官,或在外地做官告老回鄉,榮耀異常。同“衣繡晝行”。

衣錦的解釋 穿錦繡衣裳。謂顯貴。《呂氏春秋·用眾》:“辯議而不可為,是被褐而去,衣錦而入。”《資治通鑑·齊明帝建武二年》:“詔曰:‘ 閭 以懸車之年,方求衣錦,知進忘退,有

晝行的解釋 (1).古人以在本鄉或舊地做官為衣錦晝行。晝行,謂白日行游,炫耀於人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張既傳》:“ 魏國 既建,為尚書,出為 雍州 刺史, 太祖 謂 既 曰:‘

多學一學:衣冠赫奕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赫奕,顯耀盛大的樣子。服飾顯耀華麗。引申為達官貴人氣勢顯赫。唐·楊炯《司兵參軍隴西李宏贊》:“李宏門胄,~。”△舊作褒義。指服飾;也借指人的氣勢。多用於舊官員、貴族。

衣錦晝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