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衣冠文物

衣冠文物

衣冠:借指文化禮教。文物:借指文化悠久。指文化與文明。語本唐.牟融《送友人》:“衣冠重文物,詩酒足風流。”


並列 衣冠,古代士以上的人戴冠,這裡借指文人學士;文物,具有歷史、藝術價值的古代遺物。比喻太平文明的盛世,文人眾多,文化興盛。《宣和遺事》前集:“~之時少,干戈征戰之時多。”△褒義。用於稱頌文明盛世。

衣冠文物字典分解

成語衣冠文物的解釋 衣冠:古代士以上戴冠,這裡借喻文人眾多。比喻太平盛世,文人眾多,文化興盛。

衣冠的解釋 (1) [clothes and hat]∶衣服和禮帽(2) [dress]∶服飾衣冠不整(3) [gentle]∶指紳士,借指禮教、斯文衣冠之弟

文物的解釋 [cultural relic;cultural treasures] 歷代遺留下來的具有歷史、藝術價值的東西;指禮樂制度

不妨一看:衣帶漸寬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沈約瘦”。謂身體日漸消瘦。宋 柳永《鳳棲梧》詞:“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” 主謂 人日漸消瘦,衣服因而顯得肥大了。語本《古詩十九首·行行重行行》:“相去日已遠,衣帶日已緩。”宋·柳永《鳳棲梧》詞:“~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”△多用於因相思而變瘦方面。→衣寬頻松。 ↔熊腰虎背

衣冠文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