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衣宵食旰

衣宵食旰

謂天未明就穿衣起身,天黑了才進食。常用以稱諛帝王勤於政事。語出唐太宗《執契靜三邊》詩:“衣宵寢二難,食旰餐三懼。”明 張居正《神母授圖萬年永賴頌》:“嗟彼河 淮,怒溢瀰漫,萬室成淵,千里無岸,我皇憂之,衣宵食旰。”


並列 宵,夜,此處指天未明;旰,天色晚,晚上。天未明就起床,到天黑才進食。常稱諛帝王憂國勤政。語本唐太宗《執契靜三邊》詩“衣宵寢二難,食旰餐三懼。”明·張居正《神母授圖萬年永賴頌》:“差彼河淮,怒溢漫,萬室成淵,千里無岸,我皇憂之,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帝王。→宵衣旰食 宵旰憂勤 ↔無所用心 無所事事

衣宵食旰字典分解

成語衣宵食旰的解釋 指天未明就穿衣起身,天黑了才進食。常用以稱諛帝王勤於政事。

多學一學:衣錦之榮【歷史典故】

衣錦還鄉的榮耀。詳見“衣錦還鄉”條。 偏正 謂顯貴後榮歸故鄉。宋歐陽修《晝錦堂記》:“而意氣之盛,昔人比之~也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得志後回歸故里。→衣錦還鄉 衣錦榮歸 白日衣繡 衣繡晝行 ↔衣繡夜行 無面目見江東父老

衣宵食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