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虛無縹緲

虛無縹緲

縹緲:隱隱約約,若有若無。形容虛幻渺茫,不可捉摸。唐.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“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。”金.王喆《卜運算元.妙覺寺僧索》詞:“出入虛無縹緲間,騎風馬。信任飄颻也。”《紅樓夢》一一三回:“想到《莊子》上的話,虛無縹緲,人生在世,難免風流雲散,不禁的大哭起來。”亦作“虛無縹渺”。朱自清《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》:“但是兩次游秦淮河,卻都不曾見著復成橋的面;明知總在前途的,卻常覺得有些虛無縹渺似的。”


並列 虛無,空虛;縹緲,隱約。隱隱約約,若有若無。形容空虛渺芒,捉摸不著。語出唐· 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“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。”秦牧《長街燈語》:“後來,又有人覺得以星星象徵人的生命,未免太迷離惝恍,~了,就轉而想到以地面上的燈光來象徵人的生命。”△常用於描寫若有若無的東西。→空中樓閣 海市蜃樓 鏡花水月 撲朔迷離 ↔真真切切 真實無妄。也作“縹緲虛無”、“虛無縹渺”、“虛無飄緲”。

虛無縹緲字典分解

成語虛無縹緲的解釋 虛無:空虛;縹緲:隱隱約約,若有若無的樣子。形容空虛渺茫。

虛無的解釋 (1) [nothingness,nihility]∶荒誕無稽(2) [sky]∶天空高標連汗漫,向望接虛無。——柳宗元《省試觀慶雲圖》

縹緲的解釋 [dimly discernible] 隱隱約約,若有若無

不妨一看:虛白【歷史典故】

《莊子.人間世》:“瞻彼闋者,虛室生白,吉祥止止。”司馬彪註:“室比喻心,心能空虛,則純白獨生也。”後因以“虛白”謂心中純靜無欲。《北史.徐則傳》:“先生履德養空,宗玄齊物,深曉義理,頗味法門。悅性沖玄,恬神虛白,飡松餌術,棲息煙霞。”宋 陸游《病中作》詩:“我始摒藥囊,治疾以清靜。幻妄消六塵,虛白令一性。”

虛無縹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