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成群集黨

成群集黨

黨:群。一夥人結成一個小團體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九:“就有那一班兒意氣相投的人,成群集黨,如兄若弟往來。”亦作“成群結黨”。郭沫若《中國古代社會研究》二篇二章二節:“但是這人卻是鬼計多端,有不少成群結黨的黨徒。”茅盾《子夜》一八:“只有張素素似笑非笑地露一露牙齒,就皺了眉頭問道:‘你們成群結黨的來這裡乾什麼?’”


並列 一部分人結成小團體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9:“就有那一班意氣相投的人,~,如兄若弟往來。”△用於結黨。也作“成群結黨”。

成群集黨字典分解

成語成群集黨的解釋 指一部分人結成小團體。

成群的解釋 [herd] 較多的人或動物聚集在一起野馬喜歡成群地吃草或活動

多學學:成都日報【歷史知識】

報紙名。清光緒三十年十月十日(1904.11.16)在四川成都創刊。四川官書報局主辦,錢錫寶經理,程其棫、胡若霖、宋超驤等先後主編。以“開闢商民風氣,靈通中外新聞”為宗旨,“不議論官事,臧否人物”。以刊發時事新聞為主,官方文牘為輔。宣統三年(1911)成都獨立後停刊。

成群集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