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成閔

成閔

【生卒】:1094——1174

字居仁,邢州(今河北邢台)人。靖康初,隸劉#麾下。紹興二十四年,完顏亮南犯,先以湖北、京西制置使兼京西、河北招討使,鎮守武昌,後除淮東制置使,駐鎮江,抵禦金兵。金兵渡淮北歸,競奏已克淮東,為御史所劾,罷官,卒,贈開府儀同三司


宋邢州人,字居仁。初隸真定帥劉韐麾下。高宗南渡,隨韓世忠屢立戰功。歷殿前游奕軍統制、慶遠軍節度使。金主完顏亮南下時,率禁旅鎮武昌。後除淮東制置使,駐鎮江,未曾與金兵戰。亮死,縱金兵渡淮北去,遂奏已克淮東,超拜太尉。為御史所劾,罷太尉、節度使,責婺州居住。孝宗乾道初,復都統鎮江諸軍。

成閔字典分解

成的解釋 成 chéng 做好,做完:成功。完成。成就。成事。成交。成立。成婚。成仁(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)。成人之美。玉成其事。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:成形。成性。

閔的解釋 閔 (閔) mǐn 憂忠,凶喪:閔凶。 古同“憫”,憐恤,哀傷。 古同“憫”,憂慮。 勉力:閔勉。 昏味,糊塗:閔然不敏。 姓。 筆畫數:7; 部首:門; 筆

也學習下:成也蕭何 敗也蕭何【歷史典故】

謂事情的成敗和好歹都由一個人造成。元無名氏《賺蒯通》:“這非是我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,故憑的反覆勾當。” ●《史記· 淮陰侯列傳》: 楚漢相爭,漢丞相蕭何追韓信於逃亡路上,薦韓信於漢王階前,使韓信得以拜將、稱王、封侯。後蕭何又助呂后設計擒殺了韓信。蕭何深知韓信的才能及其對漢統治的威脅,因此在韓信的擢升和被害中都起了關鍵作用。

成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