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護細行

不護細行

護:慎守。參見[不矜細行]。三國.魏文帝《與吳質書》:“觀古今文人,類不護細行,鮮能以名節自立。”


述賓 不注意小節。語本《尚書·旅獒》:“不矜細行,終累大德。”《南史·張緒傳》:“諸子皆輕俠,中子充,少時又~。”△多用於小節方面。

不護細行字典分解

成語不護細行的解釋 指不注意小節。

細行的解釋 (1).小節;小事。《書·旅獒》:“不矜細行,終累大德。” 孔 傳:“輕忽小物,積害毀大,故君子慎其微。” 三國 魏 曹丕 《與吳質書》:“觀古今文人,類不

多學一學:不韋縣【歷史地名】

西漢元封二年(前109)置,屬益州郡。治所在今雲南保山市東北二十二里金雞村。東晉常璩《華陽國志·南中志》:“徙南越相呂嘉子孫宗族實之,因名不韋,以彰其先人惡行。”東漢永平十二年(69)屬永昌郡。建初元年(76)後為永昌郡治。西晉元康九年(299)郡治遷永壽縣,仍屬永昌郡。南朝梁末廢縣,但直至唐代仍稱不韋。 古縣名。西漢武帝時置。治今雲南省保山市東北金雞村,屬益州郡。相傳武帝徙南越相呂嘉子孫宗族於

不護細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