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怒目切齒

怒目切齒

睜目怒視,咬牙痛恨。晉.劉伶《酒德頌》:“有貴介公子,搢紳處士,聞吾風聲,議其所以,乃奮袂攘襟,怒目切齒,陳說禮法,是非鋒起。”宋.朱熹《答摺子明》:“每讀邸報,觀其怒目切齒之態,未知將以此身終作如何處置,然後快於其心。”秦牧《僮族與我》:“談到這些,老僮人和兩三個年青僮人都怒目切齒。”


並列 怒瞪著眼,緊咬著牙。形容極其憤恨的樣子。夏衍《秋瑾傳》:“程毅~,用足亂踢,兵士用槍托打。”△用於形容非常痛恨。→咬牙切齒 瞋目切齒。也作“怒目咬牙”。

怒目切齒字典分解

成語怒目切齒的解釋 怒目:怒視的樣子;切齒:咬緊牙齒。形容極其憤恨。

怒目的解釋 [glaring eyes;fierce stare] 生氣時瞪著眼睛;也指生氣時瞪著的眼睛怒目切齒

切齒的解釋 [gnash one's teeth] 上下牙齒緊緊地咬住,表示極端憤怒切齒付心。——《戰國策·燕策》摧肝切齒。&mdas

多看看:怒氣沖霄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怒氣衝天”。延安評劇研究院《逼上梁山》3幕25場:“這冤仇逼得俺~。”

怒目切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