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怒猊渴驥

怒猊渴驥

原為“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。”猊(ní倪):狻(suān酸)猊,即獅子。抉(jué決):剔出。驥:駿馬。像憤怒的獅子扒石頭,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那樣不可約束之勢。形容書法的筆勢遒勁奔放。見唐徐浩事跡。徐浩(701-780年),字季海,越州(今浙江紹興)人。明經及第。玄宗時官至都官郎中。肅宗即位後由襄州刺史召授中書舍人。他為皇帝起草詔令,不僅成文迅速,而且書法至精,甚得皇帝喜愛。後任國子祭酒,遭李輔國譖,貶廬州長史。代宗時再任中書舍人、工部侍郎、嶺南節度使、吏部侍郎等職。徐浩曾從其父徐嶠之學書法,但後來超越其父。曾用古文、大篆、小篆、隸書、飛白、八分、行書、草書八體書寫四十幅屏。其中草隸尤工。被當時人形容為“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”。

【出典】:

《新唐書》卷160《徐浩傳》4966頁:“始,浩父嶠之善書,以法授浩,益工。嘗書四十二幅屏,八體皆備,草隸尤工,世狀其法曰‘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’雲。”

【例句】:

清·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》卷15“書法精妙,為渴驥怒猊。”


並列 猊,狻猊,即獅子。驥,駿馬。像憤怒的獅子猛撬石頭,渴了的駿馬奔向清泉。形容書法遒勁奔放。語本《新唐書·徐浩傳》:“浩父嶠之善書,以法授浩,益工。嘗書四十二幅屏,八體皆備,草隸尤工,世狀幾法曰:‘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’雲。”[例]劉海粟的書法相當精妙,如~。△褒義。稱讚書法剛勁、精妙的用語。也作“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”、“渴驥怒猊”。

怒猊渴驥字典分解

成語怒猊渴驥的解釋 猊:狻猊,即獅子;驥:駿馬。如憤怒的獅子撬扒石頭,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。形容書法遒勁奔放。

怒猊的解釋 憤怒的獅子。形容筆勢或文風遒勁。《新唐書·徐誥傳》:“嘗書二十四幅屏,八體皆備,草隸尤工。世狀其法曰‘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’雲。” 清 陳廷焯 《白雨齋詞話》卷

渴驥的解釋 見“ 渴驥奔泉 ”。

多看看:怒猊渴驥【歷史典故】

原為“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。”猊(ní倪):狻(suān酸)猊,即獅子。抉(jué決):剔出。驥:駿馬。像憤怒的獅子扒石頭,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那樣不可約束之勢。形容書法的筆勢遒勁奔放。見唐徐浩事跡。徐浩(701-780年),字季海,越州(今浙江紹興)人。明經及第。玄宗時官至都官郎中。肅宗即位後由襄州刺史召授中書舍人。他為皇帝起草詔令,不僅成文迅速,而且書法至精,甚得皇帝喜愛。後任國子祭酒,遭

怒猊渴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