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怒族

怒族

中國少數民族之一。因居地不同,有怒蘇、阿怒、阿龍、若若等自稱。主要分布在雲南碧江、福貢、貢山、蘭坪及維西等縣,人口27190人(1990年)。系瀾滄江和怒江的古老居民,其先民唐代史籍稱盧鹿蠻(烏蠻七部之一),隸屬於南詔政權。元稱路蠻,屬麗江路。明清以來一直受麗江納西木氏土官、察瓦龍藏族土官、喇嘛寺院及蘭坪菟峨白族羅姓土官的統治。使用怒語,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,方言差異甚大,無文字。生產以農業為主,狩獵次之。舊時崇拜圖騰,信萬物有靈,部分信仰喇嘛教、天主教、基督教。火葬、土葬兼行,有氏族及家族的公共墓地。基本上實行一夫一妻制,一些地區還保留諸如亞血緣族內婚、轉房制等原始婚姻的殘餘。行父子連名制,依父系計算世系。解放前除蘭坪及部分散居地區已進入封建社會外,大部分地區還保留著原始公有、伙有共耕和個體私有三種土地所有制形態。民主改革後,實現了民族平等,消滅了階級剝削和原始公社制殘餘,興修水利、驛道,文化教育及衛生事業均有所發展。

怒族字典分解

怒族的解釋 分布於雲南的少數民族。約27萬人(1990年)。用怒語。無文字,多用漢文。崇拜自然和神靈。主要從事農業。

怒的解釋 怒 nù 生氣,氣憤:怒色。怒視。怒叱。怒罵。惱怒。息怒。 氣勢盛:怒濤。怒火。心花怒放。 中國少數民族,主要分布於雲南省:怒族。 譴責:“若不可教而後怒之”。

族的解釋 族 zú 親屬,泛指同姓之親:族規。族長。家族。 指具有共同起源和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:種族。 指在歷史上形成的人群的穩定共同體,他們有共同的語言、經濟生活以及表

順便了解:怒族【歷史知識】

中國少數民族之一。因居地不同,有怒蘇、阿怒、阿龍、若若等自稱。主要分布在雲南碧江、福貢、貢山、蘭坪及維西等縣,人口27190人(1990年)。系瀾滄江和怒江的古老居民,其先民唐代史籍稱盧鹿蠻(烏蠻七部之一),隸屬於南詔政權。元稱路蠻,屬麗江路。明清以來一直受麗江納西木氏土官、察瓦龍藏族土官、喇嘛寺院及蘭坪菟峨白族羅姓土官的統治。使用怒語,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,方言差異甚大,無文字。生產以農業為主,

怒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