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怒山

怒山

在雲南省西部。山名源自傈僳語,意為“怒族居住的地方”。屬橫斷山。北接滇、藏邊界他念他翁山,南至保山市、施甸縣一帶。介於瀾滄江和怒江間,為兩江分水嶺。呈南北走向。北段由梅里雪山和太子雪山等組成,海拔 5000 米左右,冰川發育;其中的太子雪山主峰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,為雲南最高峰。中段即碧羅雪山,海拔 4000 米左右。南段降至 3000 米左右。為褶皺斷塊山,山體主要由花崗岩和變質岩構成。兩側峽谷深切,與山峰高差可達2000~3000米。氣候和自然帶垂直分布顯著,動植物資源豐富。

怒山字典分解

怒的解釋 怒 nù 生氣,氣憤:怒色。怒視。怒叱。怒罵。惱怒。息怒。 氣勢盛:怒濤。怒火。心花怒放。 中國少數民族,主要分布於雲南省:怒族。 譴責:“若不可教而後怒之”。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也學習下:怒火衝天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憤怒之極,無法抑制。老舍《龍鬚溝》第一幕:“〔程娘子〕怒火衝天,不顧一切地沖向狗子拚命。”魏巍《東方》第五部第六章:“他登時怒火衝天,霍地立起身來……一陣猛掃,把四五個敵人都打倒了。” 見“怒氣衝天”。

怒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